【電視筆記】MOZU--一隻雪猴媽媽的故事 
Tuesday, November 24, 2015, 10:18 AM - 個人隨筆   (同類別文章列表)


發信人: Tsengkt (收心) 看板:netclub
日期: Sun May 10 22:00:32 1998
標題: MOZU--一隻雪猴媽媽的故事


一年前的母親節前一個禮拜寫的,趁著母親節還沒過期,拿來貼貼吧…

--

這是昨兒個在 Discovery 頻道看到的一個故事哦,可惜我沒能從一開始就看,
是在無意中看到的啦,{嗚嗚嗚,沒看到前面,好傷心哦},
這是一個很感人的故事說…

要是有機會重播的話,大家要記得看。我把我記得的大概跟大家講一下…

牟如{MOZU}是一隻雪猴,{是舊大陸猴種,長相跟我們的彌猴差不多,不過毛長
一些,故事裡的牟如是日本志賀高地猴園的一隻雌性雪猴},話說牟如一出生就是
一隻畸形猴,{大致長得還好,只是手、腳各缺了一隻手掌、腳掌,我看得不真切
,要說錯了,可別怪我哦},有著這樣的缺陷,可想而知,她的成長過程比之其它
的同伴,自然要艱辛許多。{這個前面部份沒看到,是瞎掰的},所幸牟如的媽媽
把她照顧得無微不至,使得她得以平安地長大成猴。

小女孩長大了,終究是要養兒育女,
{別看牟如有一點缺陷,她可是也挺受歡迎的哦}…

終於在某一年,牟如接受了一隻公猴的追求而懷孕。
只是園方和科學家們都擔心牟如這樣的身體已然自顧不暇,要扶養寶寶談何容易?
另一方面是牟如的先天缺陷不曉得會不遺傳給寶寶?

也許把一切交給上天安排是最好的吧,園方決定不去干涉自然,
讓牟如生下自己的寶寶。

終於在眾人的期待下,牟如的第一個寶寶問世了,是個女娃兒,
取名牟娜咪{MONAMI,我不確定,反正名字不重要},
是隻健康的雪猴寶寶!

至此,眾人的擔心總算落下了一半。
可是,考驗才正開始,牟如要如何來扶養牟娜咪呢?
平時的牟如,覓食已僅勉強求得"餓不死"的地步,現在又多了張嘴得要吃!
只是牟如卻展現了不平凡、堅忍的母性,

僅管行動遲緩,卻無時不刻地為了牟娜咪在與上天給她的考驗在奮鬥著。
冬天即將來臨,每一隻猴子為了過冬的脂肪都在拚命地吃著,牟如尤其艱辛。
猴群也準備要遷徙它處,可是對牟如而言,遷徙,實在是一項太大的考驗啊!

儘管山高水阻,但是不遷往它處避冬的話,牟如與牟娜咪勢必要橫死山頭!
於是牟如拖著沉重的腳步亦步亦趨地追隨著猴群。猴群們在樹上飛快地移動著,
不能上樹的牟如只能在地上胼手胝足地跟隨。
{叫我感動的是,牟娜咪始終跟在牟如的身旁,而不願隨著猴群上樹。
別告訴我這是牟娜咪的本能,我相信她是怕母親寂寞才在身旁一直陪著的}

在歷盡千辛萬苦之後,終於來到了避冬的地方,是個有天然溫泉的所在。
牟如在將身子浸入了溫泉之後,那種滿足的神情,是叫人難以忘懷的!

在過冬的地方發生了一段令人傷感的插曲,有一隻母猴早產了,
小猴子在這樣酷寒而缺乏食物的冬天,受不了上天的考驗而死去。
那隻母猴卻帶著小猴的屍體爬上爬下,一如小猴還活著一般,
她就這樣地帶了好幾個禮拜…
{普通母猴遇到小猴夭折時也只帶個幾天就丟棄了}

園方好不容易偷到了小猴的屍體予以埋葬,然母猴卻發瘋似地四處尋找小猴,
不食不飲不睡!

牟如在養育牟娜咪成功後,又再度懷孕而生下一隻健康的雪猴寶寶,是個兒子!
可惜的是這個雪猴寶寶來不及長大就因意外跌入高溫的溫泉裡而燙死了。

接著隔年,牟如懷孕生下她的第三個孩子,也是個健康漂亮的女娃兒。
牟如帶著自己的家庭成員四處奔波,日子一天天地過著。
然後又有生下另一個兒子,{叫啥我忘了},日子這麼地過著…

牟娜咪也成熟到即將可以生育的年紀了。
這一次是她的頭胎,園方拍攝到她的生產過程,
可惜這是個難產,因為寶寶太大,產道太小,在生出時花了太多的時間,
寶寶窒息而死。

牟娜咪也是一如寶寶活著一般,帶著寶寶四處活動,
也為寶寶梳洗、理毛,可是寶寶全然沒有反應!
過了幾天,牟娜咪才發覺到這麼做是沒有用處的,終於放棄了寶寶。

初時,牟娜咪顯得鬱鬱寡歡,但在手足及母親牟如的陪伴下才又漸漸地恢復了生氣。
來年牟娜咪也再度懷孕,而牟如儘管年紀已經有點大,卻也懷了她的第五胎,
{之前有另一個女娃也誕生了,我們沒有介紹,不過也許我記錯也說不定},
這次是母子均安。

最後,在牟如的晚年,有五個孩子,兩個孫子陪伴著她,
{後代均健康,沒有牟如的不良遺傳},
這幅三代同堂的景像,是當初牟如誕生之時,誰也無法料想得到的,
誰知道一個母親,竟是如此堅強!

我還是把這個感人的故事說得差了,
大家有機會要記得看 Discovery 的自然奇觀,
是在週六的七點開始的,{要不就是六點半開始},很好看說。

接著還有一個叫"人狗之間"的節目{Dog's tale},也很好看,
不過我好像說太多了,總之介紹大家去看就是了…

什麼,你問我說這個幹什麼?再過一個禮拜就是母親節了嘛,
說個母親的故事讓大家感念一下啊!下禮拜,如果有空呢,就回家"有孝"媽媽,
沒空也要寄張卡片、打個電話同媽媽說一聲「母親節快樂」,知道不!好了,就這樣子…

回應

發表回應
填寫下面來發表回應。









插入項目:






感謝您的回應,此部落格之回應需經管理員確認無不當用字後才能公開,請靜待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