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研習】105學年度 
Friday, January 20, 2017, 09:53 AM - 研習會議   (同類別文章列表)
時間:2017/01/20(週五) 09:00~18:30
地點:旗津校區教學大樓5樓多功能會議室

責任體系表:
==
刑事
民事
行政
懲戒
國賠
補償
政治
社會
==
顏回是孔子的門生中出類拔萃的一個。有一天他去街上辦事,看見有一家布店前圍了一堆人,擠得水洩不通。
原來是買布的跟賣布的人在爭吵,雙方劍拔弩張,正吵得激烈。買布的大呼小叫:「三八是二十三,你為什麼算我二十四個錢?」
顏回的學業成績非常好,一聽就知道是買布的弄錯了,便挺身而出,走到買布的面前說:「這位大哥,三八是二十四,是你算錯啦!」
買布的不服氣,對顏回橫眉瞪眼,說:「豈有此理,你算老幾啊?你評的理哪能算數?要評理只能找最有學問的孔夫子,我才能心服口服!」
顏回說:「好。如果孔夫子評你錯了,怎麼辦?」
買布的說:「若我錯了,我輸上我脖子上的人頭;要是你錯了,你就輸上你頭上的帽子。如何?」
顏回說:「一言為定!」
兩人便前往請教孔子。孔子問清事情的來龍去脈後,對顏回笑笑說:「三八是二十三哪!顏回,你輸啦!把帽子取下來給人家吧!」
顏回聽到答案後,一時呆若木雞,感到難以置信,但因為他對老師一向恭敬順服,所以就老老實實地摘下帽子,交給買布的。那人接過帽子,趾高氣揚地走了。
顏回雖然服從孔子的評判,但心裡卻百思不解。孔子對顏回說:「你想,你輸了,不過是輸頂帽子,但他輸了,可是一條人命啊!你說是帽子重要,還是人命重要呢?」
顏回恍然大悟,說:「老師重大義而輕小是小非,學生不可企及。學士還以為老師因年事高而變得顛三倒四呢!學生慚愧無地!」
==


回應

發表回應
填寫下面來發表回應。









插入項目:






感謝您的回應,此部落格之回應需經管理員確認無不當用字後才能公開,請靜待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