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電梯 
Thursday, November 26, 2015, 10:33 AM - 兒時記事   (同類別文章列表)
Posted by Administrator
小時候的世界、其實很大也很小,
很大是因為四處都是未開發的空地、山林,可以隨我們自由跑跳,
很小則是因為人小腿也短、走不了多遠又不會騎車也不懂坐公車,
要是沒有人帶、根本沒法去到多遠的地方…



那時候的彰化算不得是個繁華的縣市,
沒有便利商店只有雜貨鋪、沒有超級市場只有傳統市場,
百貨公司?那是傳說中要坐車才能到達的地方(就是在台中啦,:p)…


由於我的故鄉是如此的不繁華,
所以那時母親約每兩個月左右會前往台中的百貨公司採買些東西,
還不用上學的我、成天就注意著媽媽今天是不是有穿得比較漂亮些?
因為通常母親穿得漂亮些的日子、多半是要出門,不是喝喜酒就是去百貨公司,
不管是哪樣、只要當個跟屁蟲、肯定有好處,(沒想我從小時候就那麼鬼靈精啊,:p)

盼呀盼地、好不容易才盼到了應該是母親要去百貨公司的日子,
一整天裡我都鬼鬼地跟著母親、半步也不肯離,母親見擺脫無望,
只得叫我穿戴整齊、一起出門…



這個時候、我們得離開家、步行約十分鐘到公車站牌處、等待前往台中的公車出現,
公車的班次其實還算頻繁、頂多半個小時就有了(那時候這種頻率算高的了吧?)
可我總不愛待在站牌處、每每跑到馬路上、眼睛巴巴地望著公車會來的方向,
滿以為我這樣望、公車就會來得快一些,也才不會不小心漏了車…


不過今天我們的主角好像不是百貨公司?
我想說明的是、電梯這東西是去百貨公司才見得到的東西,
不小心就扯離了題,所以現在我就很快地跳過其它的點點滴滴,
直接跳到第一次與電梯的相遇好了、那是我第一次到百貨公司的時候…
(或許該更正為有記憶以來的第一次,:p)



在從前我便聽得大孩子說過有那種會自己往上爬往下走的樓梯,
大孩子說得煞有其事、可我從也沒見過、心裡對電扶梯的想像圖是很卡通式的,
類似大象的鼻子、或長頸鹿的脖子、不然就是恐龍的尾巴、等等那些個,
然後人們利用那些「裝置」上上下下的、現在想來這想法是很可笑,
但小時候的我卻覺得很合理…


到了百貨公司、我才第一次看到所謂會自己動的樓梯,
原來它們的長相一點也不卡通、跟一般樓梯沒啥差別,心裡著實有點失望,
雖則失望、但對什麼都不懂的我、這東西仍舊是很神奇的存在,
我好奇它運作的原理…

小孩子沒有電的概念、因此直覺地以為所有會動的東西,
必然是有某種「動物」在裡頭驅動的關係、所以那時候的我以為,
電扶梯底下必然是一大堆的螞蟻、蚯蚓、蛇之類的小動物背著樓梯努力地往上爬,
心想我這麼重、不曉得會不會把牠們給踩扁了?牠們每天都要這樣爬、一定很辛苦,
那些太太小姐們要是知道她們其實是踩著牠們、會不會很害怕呢?


我好像不小心又離題了、:p
基本上、電扶梯雖然神奇、但總算還在我的「常識」之內,
我早有準備、這一切是嚇不倒我地!(天天聽大孩子唬爛、總算有點作用)



然而電梯這玩意兒我從前可沒聽過、初時見了也不覺得有什麼特別,
只是不明白為什麼大家都要往這個小箱子裡頭鑽?這是廁所嗎?可沒馬桶啊?
這漂亮大姊姊又是在做什麼?跟大家一起擠在這兒很好玩嗎?
一大堆的問號不斷冒出來,直到那大姊姊說「x樓到了、電梯往上」…

門突然打開了、出現了跟剛才我進來時不一樣的景色、一些人魚貫而出,
怎麼會?剛剛明明門外是在賣化粧品的姊姊啊、怎麼變成賣衣服的了?
我本想跟著出門、媽媽拉住我說我們還沒到,我只得繼續待在電梯裡,
不多時、門又開了、「y樓到了、電梯往上」,怎麼是在賣家電的?


這實在超越了我能理解的範圍,
我知道門裡與門外本就應當是不同的景色,
可怎麼會我進了門又出了門卻是不一樣的地方呢?
就好像我在家上了一個廁所、出門卻發現自己跑到動物園一樣,
太奇怪了,不管是哪一種動物搞鬼也不可能會這樣啊,除非那隻動物叫小叮噹?
沒錯、這一定是小叮噹的任意門、不然還有哪個人家的家裡門關上打開會不一樣的?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這個大姊姊搞不好就是長大後的宜靜(現在叫靜香),
其他人物搞不好披著透明披風在我們四周哩,白目的我還真的四處張望了一下,
不過都說了是透明披風、怎麼看得見、總不能四處亂摸吧?(我還真信哩,:p)


不清楚我後來是怎麼搞懂的、總之我終於明白了這電梯沒有任意門那麼神奇,
它只會上上下下地、不過不用爬樓梯是挺方便的、要是家裡也擺一臺就好了,
最好最好是還附贈漂亮大姊姊、呵呵…



雖然知道了電梯並沒有那麼神奇、但我仍然對電梯有某種的神迷,
每次開門都是不一樣的景象,可以黑、可以白、可以靜寂、可以喧鬧,
一百層樓會有一百個世界、(當然、那時有個十幾層就了不起了,:p)



後來在我不知幾歲的年紀、在我家後門的空地,
那兒原來住著一個流浪漢,會給我們過期的糖果吃、(我吃過、幸好沒事,:p),
不知哪天流浪漢不見了、那兒開始了建築的工程,我見它一天天地高起,
初時還比我家矮、後來愈長愈高、都要到雲端了的樣子才停止…
(說得誇張了、其實也才十一層或十三層樓左右)


大樓終於啟用了、有電動遊樂場、有冰宮、有電影院、還有棋社,
事實上我一直不清楚這大樓當初的規劃是什麼樣子、說是百貨公司又不像,
商業大樓也稱不上、公寓可能勉強算吧(也有很多一般住戶的),
不過這些個有的沒的、其實跟我們小孩子都無關、我們關心的,
是那個鐵箱子樣兒的東西、叫電梯…

但這個電梯顯然比台中的百貨公司遜色得多,比人家小不說、還沒有漂亮的大姊姊,
通往的世界也不像百貨公司那麼多采多姿、大半是無聊的房間與門,
少數樓層才比較有看頭…


初時孩子們呼朋引伴地、一群毛孩子就這樣搭著電梯上上下下,
雖然這種移動沒什麼意義、我們還是玩得不亦樂乎、(大人很難理解孩子的樂趣)
不過這也只是在初時、玩沒多久,孩子們便受不了這小小箱子的束縛,
跑向更大的世界了…

雖則如此、我還是常常自己跑去搭電梯、(吃飽太閒的毛孩子,:p)
這個電梯不像百貨公司總是客滿,比較少人搭乘,常常會有自己一個人搭乘的時候,
初時覺得有點害怕、害怕這奇怪的鐵箱子也許一個不對勁就通到怪怪的世界,
後來習慣了之後、反而對這種莫名的恐懼會有點小小的期待、下一個世界是哪兒?
下一個出現的人是誰?是男、是女、是老、是少?是不是外星人?(那時這電影正熱)
因為只是個孩子、所以來來回回地搭了幾趟單人的電梯、就感覺好像做了場大冒險,
這種勇敢是不足為外人道的、但不知怎地、我很滿足…



長大後、有電梯的建築隨處都有,
宿舍、圖書館、電影院、甚至連現在的住家也在高十二樓的公寓,
搭電梯已經不是小時那樣的大冒險了、再也沒有對下一個出現的人感到好奇的心情,
是因為現在的我已經勇敢到不被這種小事撼動了嗎?也許我不該這麼勇敢的…


附帶一提、大學時代我曾因停電意外而受困電梯約十來分鐘之久,
並沒有什麼特別害怕恐懼的感覺、只是覺得怎麼這麼難得的經驗,
我卻是跟一個不認識又全身充滿汗臭的臭男生一起關著哩?
要是個美女就好了、汪…



小時候?小時候是愛冒險的…
發表回應 ( 共計432閱讀人次 )   |  permalink   |  $star_image$star_image$star_image$star_image$star_image ( 2.9 / 422 )

<<第一頁 <前一頁 | 557 | 558 | 559 | 560 | 561 | 562 | 563 | 564 | 565 | 566 | 下一頁> 最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