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熟童話【青菜公公】 
Wednesday, October 21, 2020, 09:30 PM - 半熟童話   (同類別文章列表)
Posted by Administrator
發信人: Tsengkt (收心) 看板: netclub
日期: Tue Apr 27 12:49:41 2004
標題: 我們的小鎮【青菜公公】

不知道為什麼、似乎全世界的小孩子都不愛吃青菜,就好像是約定好的一樣,
當然、我們小鎮裡的孩子也是一樣、看到盤子裡的青菜就開始皺眉頭,
要他們張嘴吃下去就像要他們命一樣、殺雞貓子似地喊叫,
大人們都很傷腦筋、不知道怎樣才能讓孩子們愛吃青菜…


這其實是很奇怪的一件事、如果達爾文那些生物學家的演化論沒出岔子的話,
人類應該是從猩猩或猴子之類的生物演化而來的、這些生物雖然算是雜食性,
但主食仍然是蔬果…

換言之、人類的起源是愛吃蔬果的動物,
而小孩子應該比大人們保留了更多「野性的本能」,
那為什麼多半的孩子都不愛吃青菜?

(不過話說回來、猩猩猴子愛吃水果、但牠們不知是不是愛吃蔬菜喔?)


這不是重點、總之孩子們一點都不愛吃青菜,
每天每天、每個有孩子的家庭、多多少少總要上演一次不吃菜就別想下飯桌的戲碼,
大人小孩都是這齣戲的演員、但是所有人都演得很不開心…



這樣的日子持續著、直到某一天,
一位老公公來到我們的小鎮、在小鎮西郊靠近森林的地方定居,
每天早上那位老公公會離開家裡不知到哪兒去、然後在黃昏時才會回來,
那時他會在空地上擺一個小小的攤子、攤子上擺滿了各種的青菜與水果…

因為老公公是賣青菜的、孩子們都叫他是青菜公公,
而青菜公公擺攤的空地、其實是我們小孩子平時嬉戲的地方,
他無端端地佔了我們的地,加上黃昏時候各家媽媽就會來這邊找孩子回家吃晚餐,
看到攤子上的青菜又會順手買個幾樣,看在孩子們的眼裡、那攤子真是討厭極了…



布家二姊首先發難、她是我們這群孩子的大姊頭、連男生都打不贏她,
她說青菜公公太可疑了、在這個沒有菜圃的小鎮竟然能有新鮮蔬菜賣?
天曉得他用了什麼古古怪怪的法術、搞不好是用板橋三娘子的小木人種的,
只要吃多了他的菜、包準我們個個都變成小驢子讓他抓去賣…


板橋三娘子的故事是布家大姊跟我們說過的,
故事是一間旅店老闆娘會施法術用小木人、小木牛種田,
然後用收成的小麥做成餅給旅人吃、旅人就會變成驢子被她賣掉…


大家第一次聽到這個故事的時候、都變得疑神疑鬼,
連媽媽做的派都不大敢吃、非得讓媽媽先吃一口才肯咬,
媽媽們還以為孩子轉性變得孝順了、東西還懂得先給媽媽吃,
其實、天曉得…


聽了布家二姊的發言、青菜公公謎樣的行動舉止更顯得可疑,
於是決定派出我們之中最擅長躲貓貓的海希去跟蹤青菜公公,
不過海希的任務在進去森林十秒鐘後就宣告失敗了、他說林子裡太黑他會怕,
陸陸續續我們送出了幾個勇士、最好的撐了二十三秒…

「看樣子我們不能使用跟蹤這種偷偷摸摸的技倆了,
我們要光明正大地跟青菜公公談判、請他離開我們的小鎮」布家二姊說…

孩子們群起鼓噪、大家都贊同布家二姊的發言、同仇敵愾的模樣,
於是一群孩子彼此壯著膽子守在空地上、等著青菜公公的出現…



終於青菜公公挑著擔子出現、孩子們一湧而上、七嘴八舌地說著,
沒想在這麼混亂的情形下、青菜公公竟然聽得懂大家在說什麼,
他笑笑地說:『好可惜啊、那你們就得不到起能力了…』

突然間所有人都安靜了下來、然後又突然地嘰嘰喳喳,
【超能力、超能力、什麼超能力?他剛剛說有超能力…】大家互問著…


『咳咳咳、大家知不知道青菜是怎麼來的呀?』青菜公公清清喉嚨、問著大家,
「誰不知道啊、是土裡種出來的啊!」布家二姊態度仍然強勢,
『那是別人家的蔬菜、我的不是…』青菜公公神秘地說,
「怎麼不是了?」布家二姊好奇地問…

『就拿這胡蘿蔔來說吧、這可是我千辛萬苦打敗螻蛄魔王才得到的呢!』
【蘑菇?樓孤?那是什麼東西啊?】孩子們面面相覷、誰也沒聽過這東西,
『螻蛄魔王啊、既會飛也會走還會鑽地又會游、牠全身黃褐色、長著兩對翅膀,
牠有一雙超級有力的手、還有兩對腳、眼睛有幾千顆、牙齒也很銳利,
平時牠都躲在牠的地下皇宮裡、黃昏時偶爾你們會聽到奇怪的叫聲吧?
那就是牠不高興、要出來找犧牲者…』青菜公公口沫橫飛地說著…


孩子們聽青菜公公的故事、聽得如痴如醉、完全忘了自己當初的目的…


『這時候我就拿起了我的…』
『螻蛄魔王突然飛了起來、我跳到旁邊連忙…』
『最後螻蛄魔王就被我打死了、你們都玩過電動玩具吧?魔王死了總是要掉些寶物,
螻蛄魔王死掉後、掉出來的寶物就是這些胡蘿蔔了…』


【那、這些胡蘿蔔寶物是能夠用來幹嘛啊?】孩子們不禁好奇地問…
『這個啊、要是人吃了這個就會像貓兒一樣在晚上也看得清清楚楚喔!』


【那這個呢?這個也是什麼魔王掉的寶物嗎?】孩子指著菠菜問道,
『當然啊、這個是蚜蟲大魔王呢!牠們身體圓圓的、不太會跑也不太會動!』
【那有什麼可怕的嘛、一點都不好玩!】孩子們滿臉的意興闌珊,
『這你們就不知道了、蚜蟲大魔王手底下有成千上萬的螞蟻小兵呢,
每個螞蟻小兵都有堅硬的護甲、還有利牙、而且能搬動比自己重五十倍的東西,
跟這麼一大群士兵打仗、也一點都不輕鬆喔…』



孩子們問著青菜公公攤子上的每樣蔬果、每一件都有一場精彩刺激的冒險,
大家聽的都忘記了時間、直到媽媽們來叫人才知道該吃晚飯了…



『媽媽、買點青椒嘛…』
【人家要吃菠菜啦…】
《胡蘿蔔、胡蘿蔔、我要胡蘿蔔…》



自此以後、孩子們天天都等著黃昏時的青菜公公、等著聽聽他這一次的冒險故事,
這已經是這個小鎮裡所有孩子的共同活動、隔天上學大家還要彼此討論一下呢!

但是在約莫一年多後,
青菜公公在某個天氣很好的日子說完故事後就再也沒有出現過了,
沒有人知道他到哪兒去了、或許、這是一次比較長的冒險吧…



ps:長大以後、我才知道「青菜公公」告訴我們的故事其實只是「慶猜公共」,
不過、或許、我比較想這樣相信、那是真正的冒險故事呢…
發表回應 ( 共計261閱讀人次 )   |  permalink   |  $star_image$star_image$star_image$star_image$star_image ( 3 / 150 )

<<第一頁 <前一頁 | 320 | 321 | 322 | 323 | 324 | 325 | 326 | 327 | 328 | 329 | 下一頁> 最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