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數學系男友 其一 
Saturday, September 30, 2023, 07:51 AM - 拌嘴日誌(兩性之間)   (同類別文章列表)
Posted by Administrator
『ㄟˋ、ㄟˋ、ㄟˋ,我問你喔!』女孩邊用手指戳著男孩邊說道。

「嗯、什麼事?妳問吧。」正在看書的男孩、頭也沒抬地回答。

『我說啊,如果有一個漂亮我一倍的女生來跟你示好,你會怎麼辦?』

「漂亮妳一倍?首先妳要明白,在數學上一倍是乘以1的意思,任何數乘以1都是等於自身。所以就是跟妳一樣漂亮的意思,沒有什麼可比性,這道題沒有回答的必要!」

『亂講,你數學雖然比我好,但是國文看樣子不太好!例如我們說我國文分數多你一倍,不就是國文分數是你兩倍的意思嗎?所以我說的漂亮我一倍,自然就是有我兩倍漂亮的意思。』

「不不不,我認為這是妳對數學用語的認知錯誤,所謂的【多】是指在原有的基礎上再增加的意思,原有的基礎是【1】,所以多一倍是1+1,就是2倍。但是【漂亮】在數學上並沒有明確的定義是什麼?妳可以把【漂亮】視為【多】、那我也可以把【漂亮】視為【少】,這樣妳明白了嗎?」

『你真的有毛病!我不過問了一個很簡單的問題,你回那一大串都不知道是在講什麼?而且還都沒回答到重點!好、好、好,就算我用詞不當好了!那我問你,現在有一個女生,是我的兩倍漂亮,她來跟你示好,你怎麼說?』

「怎麼說?我想我們要先討論主觀與客觀的議題,首先漂亮這個詞是一個主觀的性質,主觀是一種質化研究、它很難被比較!妳可能需要先把這個概念變成客觀的狀態,這時我們才能把它量化,才容易做比較!」

『你到底在說什麼?主觀、客觀,質化、量化?什麼跟什麼啊!你是不是不想回答問題,才故意兜圈子繞彎地淨講些我聽不懂的東西?』

「天地良心啊,我怎會不想回答問題?我是回答得太認真了,所以才想先跟妳釐清一些定義不清楚的地方,這樣才能回答得更精確呀!要不然,我隨便答一答,就說我肯定堅決不會受誘惑什麼的就好了。只是,我這樣說的話,妳就會相信嗎?」

『好吧,算我怕了你啦!那你先跟我說主觀、客觀,質化、量化,這些都是什麼?那我這個問題要定義得多清楚,你才能精確回答?』

「主觀跟客觀其實很容易分辨!主觀就是同一個問題問100個人有100種答案;而客觀就是同一個問題問100個人也只有1種答案。我們舉個例子來說,有ABCDE五位女星,請將她們依漂亮程度排序。這個問題我們至多可以得到【5!】(120)的解。因為這是主觀的題目,每個人對漂亮的感受不同,因此會排出不同的順序。那我們再問一個客觀的問題,同樣的上述五位女星,請將她們的胸圍由大至小排序,因為胸圍是一個可測的數字,所以五個數字出來之後、由大至小排序只會有一種順序,這就是客觀。」

『所以你說的質化與量化,就是能不能數字化?』

「嗯,很好,妳真是個好學生,一點就通。能被數字化的,我們就稱為量化研究。這種研究比較單純,畢竟數字測出來就是一翻兩瞪眼,沒什麼好說嘴的。而那些質化研究,我們也可以設法將問題做出量化的定義,這樣就可以比較了。所以,我現在回答妳的問題!我們先把漂亮定義在臉部,然後我再訂幾個因素,由妳來說是大的好還是小的好?」

『好吧,那現在就你來問,我來答!』

「從上而下,我們來看看吧,第一看額頭、第二看眼睛、第三看嘴巴、最後看下巴。妳說說看,這些是要大還是要小?」

『第一額頭要大,老一輩說的天庭飽滿,前凸金、後凸銀嘛;第二眼睛也要大,眼睛最勾人了,自然是愈大愈好;至於嘴巴,不用說自然是愈小愈好,都說櫻桃小嘴最美了,所以還是小的好;最後的下巴,也是小的好,要是太大不就變國字臉了?下巴小一點,才會是尖尖的瓜子臉,歷來的美女都是瓜子臉,因此下巴要小才好呀。』

「嗯,那我了解了,所以是妳兩倍漂亮,我們就可以說,額頭是妳兩倍大;眼睛也是妳兩倍大;嘴巴是妳的二分之一小;下巴也是妳的二分之一小。我們現在,終於對妳的兩倍漂亮這個說法有了一個比較清楚的概念,那我先勾勒一個預想圖。諾,大概是這樣子,妳參考一下吧。」男孩邊說邊向女孩遞出了一張紙。



『你、你、你!你真的是神經病,什麼預想圖嘛!這根本就是羅斯威爾的外星人,哪裡會有女孩子長這樣?』女孩接過男孩的紙,看了一眼就怒氣沖沖地對著男孩罵。

「唉呀,我這一切都是根據妳說的定義來描繪的輪廓,就是長這樣子的嘛。我想要是有這樣的女孩子向我示好,我應該會基於研究的理由,跟她當個朋友試試吧?」

『神、神、神經病!我不理你了啦!我就沒看過你們數學系有什麼正常人的!哼,我要回家了,再見!』女孩扭頭就走,也不想繼續等男孩解釋,絲毫沒有留戀地離開了。

「嗯,那就ByeBye囉,明天我再去妳家接妳喔。」男孩的表情表現得若有憾焉,但在女孩走遠後,卻偷偷地吐了舌頭,實則深喜之啊。

「(幸虧我機智,又躲過了一道千古難題啊)」男孩的心之音如此說道。
發表回應 ( 共計345閱讀人次 )   |  permalink   |  $star_image$star_image$star_image$star_image$star_image ( 2.9 / 195 )

<<第一頁 <前一頁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下一頁> 最後>>